全国锂电回收智慧供应链论坛在长沙召开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3-08-02 14:45:19点击数:
      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分会主办的“全国锂电回收智慧供应链论坛暨锂电池回收产业集群融合创新发展峰会”于7月28日-29日在长沙与第四届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同期举办。大会以“融合创新、打造智慧供应链生态圈”为主题,旨在搭建开放共享的产业集群交流平台,促进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各环节形成合力、高效联动、集聚发展,向高质量迈进。研究全面优化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格局,完善跨区域产业供应链,统筹推进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集群发展。为动力电池回收处置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大会围绕打造智慧供应链生态圈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特邀政产学研各领域专家代表作专题演讲。
      湖南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周胜桥为大会致辞,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大家对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的大力支持与关注。希望充分利用今天的大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互学互鉴,推动锂电池回收产业的创新模式,共同助力绿色低碳新发展。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高延莉在为大会致辞时介绍了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汽车电动化是交通行业绿色转型的必经之路,电动汽车普及趋势已形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可有效降低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均具有较为显著的碳减排效益,可有效降低生命周期碳排放,是实现锂电池产业链碳排放管理的有效措施。希望今天的交流会议通过政、产、学、研各方共同探讨电池回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凝聚更多智慧与共识,促进各方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达成上下游持久的盈利模式。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邓毅作了《废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及政策管理建议》的报告,邓毅主任从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行业的现状,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管理政策,再到行业展望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全方面阐述了行业目前及未来情况。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赵光金博士从梯次利用的认识和应用到梯次利用产业化的思考,以及废旧电池回收处理技术及思考展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梯次利用产品的情况。
      会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德闯主持,大会还邀请了富宝锂电网总裁吴淮民为大家介绍了锂电回收计价方式;湖北及安顿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耀介绍了锂离子电池防护方案及应用案例;湖南德景源科技有限公司杨云鹏工程师分析了三元黑粉处理有价金属综合回收方案。
 
      对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服务共享网点建设情况做出汇报,并公示首批示范共享网点名单及聘请了一批动力电池回收服务共享网点”现场勘验特约指导专家。
同期组织参会代表参观绿博会各展区及湖南五创循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