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与环保部固废中心共同组织的考察团对欧洲相关政府和企业进行学习考察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8-15 11:14:48点击数:

  7月26日至8月2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与环保部固体废物中心共同组织,有关企业参加的考察团一行10人,到欧洲有关国家对报废汽车、废电池(动力电池)、废电器电子回收拆解处理,以及垃圾处理等参观学习。

  考察团与德国和荷兰环保部有关人士共同就两国间的报废汽车、废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拆解利用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管理模式和企业环保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座谈交流。

  与德国环保部官员进行座谈交流

  在对德国大众参观座谈中双方就目前中德两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中国的行业发展迅速,管理模式、方法和环保要求大相径庭。但是德国实行的基金制度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德国大众生产厂参观,并与德国大众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管理人员及废动力电池回收管理人员座谈

  在废电池和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的参观学习中,大家充分学习和讨论了德国政府对废电池处理企业的环保要求,以及对电池生产企业要求投入市场多少,回收量就有多少,也就是说谁生产投入,谁负责回收。在企业作业场地有严谨的区域划分,码放整齐的铬镍铅的回收桶以及规范的操作程序,这一切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废电池和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的参观学习

  在荷兰报废汽车回收、破碎、垃圾处理企业是由4家企业联合成立的。目前荷兰有500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必须完成欧盟指令目标。同时荷兰实行基金管理制度。汽车购买者买车时要支付35欧元/辆费用入到基金里,回收拆解企业在预处理过程中有基金支持。拆解企业和破碎企业在ASR(垃圾)处理中要支付25欧元/吨的垃圾处理费。

  在荷兰报废汽车回收、破碎、垃圾处理企业参观

  在比利时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世界顶级循环利用企业优美科企业。优美科是全球三大处理三元催化剂的企业之一;电池处理包括充电电池、动力电池处理;有色金属回收处理;垃圾处理等。企业在全球15个国家都有分布,有1万多员工,主要是稀有金属、贵金属提纯,可处理200种金属,17种处理世界领先。在我国也有很多企业与之合作。

  比利时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世界顶级循环利用企业优美科企业

  对于此次学习考察团全体人员一致认为,中国的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加工、处置行业已经得到飞速发展。相比较而言,虽然城市间发展水平不同,企业间的发展水平还存在差距,但总体来看企业的环保意识、机械化水平、现代化管理模式已经提高到新的水平,达到了新高度,只要全行业的积极努力一定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考察团圆满完成学习考察任务后顺利返回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