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34015-2017《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委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00点击数:

  1.制订背景

  PONY谱尼测试集团电池检测部门专家告诉笔者,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在5~8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的车用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和报废量也将与日俱增。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会达到20万吨的规模。而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市场将从2018年开始爆发,相关机构结合汽车报废年限、动力电池寿命等因素,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报废量进行了预测,到2025年中国电动汽车车用动力电池年报废量或可达到35万吨的规模。为保障废旧动力电池二次使用安全性和科学性,亟需一套适用于废旧动力蓄电池剩余容量检测的统一标准。

  2.编制原则

  废旧动力蓄电池剩余的实际容量作为评估废旧动力蓄电池可再使用的重要的技术指标,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实际容量越高,其使用价值也越高,如果实际容量低,则说明蓄电池的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存在安全隐患。另外,由于废旧动力蓄电池已经不再应用于电动汽车,转而用于应急电源储能或小功率电器,使用对象和条件的变化使得其检测条件有别于新品,需要制定新的检测方法。因此,该标准在制定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余能检测的安全性、检测方法的适用性及当前国内检测的技术水平。

  3.主要内容

  PONY谱尼测试集团电池检测部门专家指出,此次获批发布的《余能检测》规定了车用废旧动力蓄电池余能检测的术语和定义、符号、检测要求、检测流程及检测方法。该标准将解决物理放电、检测安全等行业性的发展难题,对规范我国车用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及检测、提高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完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等产生重大意义。

  本次GB/T 34013-2017《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GB/T 34014-2017《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GB/T 34015-2017《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余能检测》三项国家标准发布,使动力电池产品规格尺寸、编码规则和回收利用余能检测有标准可依,对动力电池行业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动力电池企业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将产生影响。

  动力电池安全测试项目

  动力电池生产出来后,需要进行一系列检测,以尽量保证电池的安全性,降低安全隐患。PONY谱尼测试集团可提供以下检测项目服务:

  常规检测项目及试验内容

  电性能:0.2I t A放电,倍率放电,高温放电, 低温放电,低倍率持续充电,持续充电,荷电保持能力及恢复容量,性能储存,循环寿命,开路电压,内阻;

  环境适应性:ESD(静电放电), 恒定湿热, 振动, 自由跌落, 低气压/高度模拟, 高温下模制壳体应力;

  安全保护性能:过充电保护, 过放电保护, 短路保护;

  安全性能:重物冲击, 热滥用, 过充电, 强制放电,短路, 机械冲击, 温度循环,单体电池不正确安装。

  2018年2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