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34014-2017《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委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00点击数:

  1.制订背景

  PONY谱尼测试集团电池检测部门专家表示,之前国内外没有统一的汽车用动力电池编码的标准,在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管理、维护和溯源、电动汽车关键参数监控以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工作时,电池信息的可追溯性和唯一性一直是动力电池行业的盲区,导致整车生产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管理,因此迫切需要统一的电池编码规则进行支撑。《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曾将“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规格尺寸及命名规则”和“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产品编码规则”的优先级确定为“紧急”,因此这两项标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2.编制原则

  据悉,汽车用动力电池编码标准的基本原则是:应具有唯一性、稳定性、可扩展性、可追溯性、可兼容性的原则,适用于汽车用动力电池的生产、销售、使用、维护、回收、梯级利用、再生利用等环节。动力电池编码代码结构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设计信息,第二部分为生产信息。

  3.主要内容

  PONY谱尼测试集团电池检测部门专家表示,该标准规定了汽车用动力电池编码的基本原则、编码对象、代码结构和数据载体。该标准适用于汽车用动力电池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维护、回收、梯级利用、再生利用等全生命周期的溯源与管理。

  2018年2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