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34013-2017《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委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00点击数:

  1.制订背景

  目前产业化的动力电池电化学体系只有少数几种,但在具体产品方面,尚没有统一的规格尺寸,由此带来许多问题:一方面增加了电池生产企业的生产研发成本,不利于电池生产企业的大规模制造、市场投入及材料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增加了电池集成企业和整车企业的研发成本,无法实现电池单体快速选型,技术积累难度大,削弱了整车产品的竞争力。另外,电池规格尺寸不统一,也增加了电池回收利用方面的困难性和复杂性。因此,电池生产企业、系统集成企业、整车企业以及电池回收利用企业,都希望进一步统一电池规格尺寸。

  2.编制原则

  (1)充分参考吸收已有国内外标准的内容,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制;起草过程,充分考虑国内外现有标准的统一和协调。

  (2)尺寸推荐的电池单体,应具有市场代表性,市场占有量是电池生产企业与整车配套的结合点,一方面代表了主流的电池生产与研发技术,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电动汽车整车的需求。

  (3)尺寸推荐的电池单体,应具有较高的比能量,配套车型应代表先进整车技术的发展方向。

  (4)电池单体通过串、并联的方式连接成模块,模块的尺寸与电池单体的尺寸有直接联系;根据整车布置的需要,推荐模块一个面的二维尺寸,在第三维尺寸上体现串并联数量的变化,表现为模块长度或者高度的尺寸自由度,适应整车空间的限制和设计的需要。

  (5)电动商用车布置空间灵活性大于乘用车,不同厂家之间布置空间具有通用性,电池标准箱的推荐先从电动商用车进行。

  3.主要内容

  谱尼测试集团相关专家指出,本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以下简称蓄电池)单体、模块和标准箱尺寸规格要求。本标准适用于装载在电动汽车上的锂离子蓄电池和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其他类型蓄电池参照执行。

  2018年2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