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电池新能源行业开工投产项目汇总:开工热度不减 部分项目投产延期
信息来源:电池网发布时间:2021-01-04 00:00:00点击数:

 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电池新能源产业依旧展现出了超强的韧性。电池网(微号:mybattery)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开报道梳理了2020年电池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开工投产情况发现,项目开工热度不减,有些企业投产项目出现延期,但市场整体表现良好。

6.jpg

具体来看,2020年,经电池网不完全统计,统计在内的55个电池新能源行业开工项目,53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2685.95亿元,平均投资约50.68亿元。其中,新能源车、零部件及充电设施项目16个,15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1066.78亿元,平均投资约71.12亿元;锂电池及电池回收项目19个,18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764.46亿元,平均投资约42.47亿元;氢能领域项目8个,投资总额约348.25亿元;正极材料及原材料项目6个,6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417.8亿元;负极材料及铜箔项目4个,投资总额约71亿元;锂电设备项目两个,投资总额约17.66亿元。(部分未公布当期开工投产项目金额的按照项目整体投资金额计算)

相比于2019年,2020年,电池新能源行业开工项目热度不减。据电池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统计在内的42个电池新能源行业开工项目,39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1727.61亿元,平均投资约86.38亿元。

2020年电池新能源行业开工投产项目汇总

此外,统计在内的29个电池新能源行业投产项目,20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811.54亿元,平均投资约40.58亿元。其中,新能源车项目5个,4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490亿元;锂电池项目6个,5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218亿元;氢能项目3个,两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22.99亿元;正极材料及原材料项目5个,4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33.5亿元;负极材料及铜箔项目5个,1个公布投资金额5.2亿元;电解液项目3个,两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约32.65亿元;锂电池结构件项目两个,投资总额约9.2亿元。(部分未公布当期开工投产项目金额的按照项目整体投资金额计算)

电池网注意到,受新能源汽车进度不及预期及疫情影响施工进度等原因,部分动力电池项目延期投产,如,时代广汽动力电池项目投产时间调整至2021年10月、时代上汽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另外,还有部分项目公布年底前投产,但从公开信息无法查到项目最新进展,无法判断是否投产,故没有统计在内。

2019年,经电池网统计发现,电池新能源“虚火”消褪,多处项目停摆,由于企业资金难以到位,影响着公司正常经营与项目的进展。沃特玛进入破产清算环节、多家上市公司进入“保壳”倒计时、因长期闲置,湖州市政府相继收回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旗下的浙江德清莫干山高新区多块土地以及游侠汽车位于莫干山的生产基地、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宣布停产三个月、红星汽车宣布停产放假、比速汽车遭遇停产、南阳水氢车项目停摆、华泰汽车三大生产基地先后停工停产、东旭光电江苏宿迁的运河宿迁港产业园迟迟没有动工迹象……

进入2020年,电池网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开报道,统计了电池新能源产业链投资扩产项目相关情况,统计在内的103个项目,97个公布投资金额,投资总额逾3737.52亿元,虽然在数量上与2019年、2018年相差不大,但投资总额与前两年相比,大幅缩水。

2020年,电池新能源产业投资更加趋于理性,在国家强监管下,投资虚火已降,新一轮扩产高峰将由巨头发力。